我的柔道物語

以柔克鋼‧柔以致勝
小時候因為那個年代最紅的偶像團體"小虎隊"成員中的霹靂虎-吳奇隆,在逍遙遊這張專輯的歌詞簡介裡提到:「國中一年級時只有137公分,國中畢業已長到165公分,全部是練柔道的關係」,不過長大了以後才知道這根本是胡扯,因為練柔道只會讓你長肉變壯,對身高的發展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不過也就是一直懷抱著這個天大錯誤的夢想,讓自己走進了柔道。
 
走入柔道
        1994年那年秋天隨著高中聯招失意,展轉進入新埔工專就讀,國中在填鴨教育下苦熬三年,除了厭煩就是累,好不容易選擇了離家夠遠到可以住校的專科學校就讀,當然天高皇帝遠可以盡情放牛吃草,誰還會專情於課本當中,當然要盡量朝其它方向努力發展,新生訓練時學長滔滔不絕的倡導著專科生必修的三個主修學分:戀愛、社團、課業;三個選修學分:聯誼、撞球、麻將,可惜……..我只修完了社團一個學分,卻充實陪伴著我度過愉快的五年專科生涯,只是因為小時候愚蠢的增高想法,就這麼一然決然的投入。不過當然過程有些曲折又充滿笑點,畢竟武術性社團不易推廣,在運動項目中與棒球、籃球比起來又算冷門運動,加上專科生對於社團發展的執行能力及行銷手法又不足於大學生,而且在新埔這間學校體育強項又以游泳和射箭為主軸,當然像柔道社這種小小社團自然是低調行走,連"半"張招生宣傳海報都沒有,反倒是跆拳道社與空手道社這點做的不錯,原本在沒得加入柔道社之初有點失望而想改轉入跆拳或空手道,但是當參加社團志願填寫那天,眼尖的我卻還是意外發現,有個學長搬了張椅子貼了張只寫了「柔道社」三個字的小海報,就盡情的再吃便當,當然一旁的其他社團都一陀人拼命在拉新生,只有柔道社只有一個人在吃便當(也太低調了吧),不過我還是走過去報名,沒想到學長用著塞了顆滷蛋又滿嘴飯粒充滿驚訝跟疑惑的表情看著我,好像是說:天ㄚ!我都這麼低調了,你還能發現我?然後……..就用含著魯蛋不清楚的口吻說道:「要參加柔道社喔,旁邊報名表寫上班級學號姓名吧,難得我今年這麼早開市,下星期集社我會請人通知你!」就這樣我進入了柔道社。
        進入柔道社一開始所要練習的是"護身倒法",不過第一次集社因為要補國文課,所以我缺席了,是靠著個隔壁班外號"大條"的同學轉告我的,那時候還以為學柔道前必需先學防身術,一直暗暗竊喜自己終於沒選錯社團,但結果根本不是,護身導法只是柔道學中初學者為了保護防止自己被摔而造成內傷所練習的一種初級動作,講白話不專業一點也就是用力用手拍打塌塌米。以專業的角度來說就是利用手掌、手臂及大腿的肉用力拍打地面用以緩衝被摔過去時的重力加速度,對柔道練習者而言是很基礎卻很重要的練習,不過會累積許多疼痛感跟瘀青,而且對旁人看來非常無聊又愚蠢,與跆拳道在一旁花拳繡腿一番比起來,跆拳還真的是帥多了,不過學長也還是一直苦口婆心的教育我們這些菜鳥,並且舉出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上,雖然明知ㄧ切都是在唬爛,但想像著學長的幽默加上用心,也就這麼苦撐幾個禮拜學程過去,然而不知不覺進入摔法及壓制法等進階的課程,然後就這麼瞎混了幾個月一直到學期末,只學到了亂彆扭的過肩摔及袈裟壓制法,另外我ㄧ整個學期沒見過正式的教練;也沒見過繫著黑帶的柔道高手,開始質疑自己是不是進到個爛社團。
 
啟蒙與校隊
        本來計畫著下學期想換社團,又礙著花了一千塊買了件便宜的C等級柔道服及繳了社費(沒辦過任何團康活動),只好咬牙繼續待著。後來才明白原來我們柔道社也有旺季跟淡季之分捏,因為每年五月都有大專柔道錦標賽的大型賽事,所以到下學期社團的練習量級活動都會增加,一些冬眠的動物也都會莫名奇妙甦醒,原來在柔道社的底層還有校隊在扛著,自然而然一些沒見過的幽靈人口都會出現(這些就是校隊選手跟教練),當然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教練,更是第一次看到繫著黑帶子的柔道家。聽學長說老師是黑帶三段、台師大體育系畢業、1992巴塞隆納奧運台灣柔道候補選手,不過他跟我一般高,實在很難想像他是候補國手,但事實證明我連他的柔道服衣領都抓不著,在我第一次跟他較量後。我就像電影中的特技演員在柔道場飛來飛去,連站穩的機會都沒有,不過不光是我啦,即使是身高180、體重將近破百宛如棕熊般的學長也像小猴子般被老師電假的,這是我第一次被繫著黑帶的怪物以柔道的技法摔,也讓我第一次感受到柔道的力與美,陳老師除了是我專科五年的教練外更是我在柔道技術的啟蒙前輩。
        當然在下學期柔道校隊一干人等的介入,不但串聯起社團的練習量更聚集了人氣與凝聚力,為了不讓校對選手的傳承產生斷層,對於新加入的新生只要有心有意願都可以無條件加入校隊,即使像我這樣八字沒一撇的菜鳥,學長也都敞開雙手歡迎,至於福利就是參加校隊可以不用參加住校生的早晚點名及晚自習、參加比賽可以請公假、比賽期間的伙食住宿交通等費用通通用學校代表隊的經費、期末不管比賽成績好壞也還是有聚餐活動而且每學期可累積一支小功,爽都爽死哪有不參加的道理,不過也因為加入校隊讓我更加愛上這項運動,也訂定自己在柔道的首要目標「黑帶」跟獎牌,當時還非常厚臉皮的在宿舍床位的牆壁上寫上"柔道是我的生命‧黑帶是我的目標"這樣的座右銘,但我知道要昇上黑帶初段必需在中華柔道協會所認定的全國性比賽奪得前四名或經由指導教練推薦才可以昇段,對於才入門幾個月的自己,根本就是不敢妄想的夢,僅能一步一腳印努力去築夢,其實也根本沒有太多的想法,畢竟我只單純想隨著自己目前的興趣去發展。
 
淡江大學柔道社友誼練習
進入校隊後沒多久就遇到第一次的校外活動-淡大柔道交流,某日放學柔道隊便約定好時間於校門口集合,一同搭乘高年級學長的機車前往臨校淡江大學與他們柔道社社員進行交流,這是我第一次和非同校的柔道選手交流,從表面上來看,淡大柔道社資質完整性都優過我們學校,檯面上站出來的黑帶軍團就足以區分好幾等級,而且有男有女,果然不愧是大學生的社團,看起來就感覺有努力在經營,且向心力相當大,練習過程按部就班,由熱身、連空法、交互對摔練習、壓制練習、比賽、收操都毫不馬虎,比起玩票性質多過實際練習的我們而言更具謹慎、專業,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當然實力上也就呈現出不小的差距,對於我這種剛入門的菜菜鳥,免不了繼上次跟老師交手後第二次上演飛來飛去的戲碼。算一算整個晚上我大概被摔倒三、四十回吧,而且即使對方是個女孩子,但只要繫上黑帶都不是個好惹的對象,這也是柔道另外迷人的地方,技術用之得當有時能夠取代蠻力。這次友誼練習除了經驗也換到不少骨頭被拆散的快感!
 
大專盃柔道錦標賽
第二十六屆大專盃算是我的處女秀,也是老師跟學長們最重視的一場賽事,因為在大專柔道賽規模夠大,且比賽選手身份也都是專科以上的大專學生(可以避免社會人士參賽,如道館、警界人士、憲兵隊等較專業選手),且在專科學制盛行的那個年代還區分出大學組與專科組,又可避免與體院、師大、文大、輔大或警大的體育生交手,所面對的對手練習環境就與我們自己較相當,當然獲勝的機率相對提高,也難怪老師相當重視這個比賽。那年我就這麼參加大專專科男子丙組第一量級比賽(50~60kg),採淘汰制,這量級人數真的超多,算一算要打入前四強必需連勝四個人,不過運氣很好的是預賽第一場遇上的是間名不經傳的南部學校(換句話說不是一間柔道發展很有知名度的學校),且對手經驗值跟我差不多菜,不過畢竟是第一場的正式比賽,心裡頭真的很緊張,腦筋完全一片空白,根本就沒多餘的心思去思考我該如何對付這個對手,比賽過程只是看到兩個人拼命用盡吃奶的力量僵持在柔道競技場上,一直到剩下最後一分鐘時,不知是運氣好還是實力好,莫名使出浮腰摔(其實平常根本就很少練習這個技法),終於將對手給撂倒在地,當裁判大聲喊出:Ippon,才停止一切蠻力…………當下除了喘、冷汗直流外,雙手雙腳也彷彿力氣放盡而不停顫抖,腦部一片缺氧、眼冒精星,說真的連站起的力量都沒有,還好我的第二場比賽是安排在隔天,不然我也不曉得自己該怎麼進行下一場比賽,因為我的雙手僵硬到連握拳都沒辦法。很值得回味的處女賽,因為我為自己在柔道生涯贏得第一個Ippon(日本語‧"一勝"之意)。
       不過雖然自己贏了一勝,但在老師眼裡卻不是重要的勝負,因為我在當時並不是什麼重點得分選手,所以學長們也沒太注意到我的勝利,畢竟隔天要面對更多場的比賽,對於進前四強而言,我的路還很漫長且生死未卜,但是我卻覺得自己的好運氣依然存在著,第二天的第一場比賽所遭遇的選手似乎在昨日第一場預賽受傷退賽,我就這麼幸運的獲得一場不戰勝,繼續挺進前十六強,換句話說我只要再下二場比賽取得勝利就可以順利進入準決賽,而且這場不戰勝更幫我保留了一場四分鐘博命廝殺的體力,比起即將跟我對決的選手,他比我多耗費了些體力。不過畢竟是進入前十六與前八的選手,實力跟經驗都較好,這兩場我贏得不輕鬆,都只是靠硬撐的意志力以些微分數險勝,就這樣如願打進前四強,不過這次倒是跌破大家的眼鏡,初體驗就能打進準決賽,對於幾位爭戰多年的學長似乎增添一層壓力與陰影,但對我來說我真的興奮不已。
不過除了好運氣外,沒有穩固的實力也很難幫助自己繼續突破重圍,面對下午的準決賽我就對上台灣體專的選手,也看出自己實力其實還是與人家有著不小的差距,一上場短短12秒就被人家以及快速的過肩摔而落敗,當然金牌爭奪戰也沒了我的份,僅能盡量去爭取銅牌,也許好運跟力氣都已經用完了,在銅牌戰我還是輸給對手的壓制,最終就以第四名作收,不過畢竟不是國際性比賽,所以對於第四名大會仍舊還是頒發一面獎牌跟獎狀以資鼓勵,所以在本屆大專盃柔道錦標賽對我而言,不但得到了經驗也拿了面獎牌跟獎狀、公假也請到,還被記了兩小功,還算豐收!
 
 
昇段考試
        一切都不敢相信這個夢想來得這樣快,本來在之前大專盃奪得前四名後,就有學長告知有資格昇初段,不過卻被老師澆了一盆冷水,老師表示我的資歷跟經驗實在太淺,雖然這次比賽得獎,但是並不打算幫我昇段,希望我多磨練幾年再昇,其實老師希望我能在這個量級多幫學校拿幾面獎牌再幫我昇段,不過中華柔協卻來公文通知我參加昇段考試,老師收到公文也只好放棄原先想法先讓我昇段,就這樣我以入門僅7個月就參加昇段考試,最強力的靠山就是大專盃前四名的成績,或許在柔道上這的確是很特別的制度,因為在跆拳道及空手道上有明顯區隔級數,也有明文規定須符合一定入門資歷才能昇級或昇段,不過不需考慮競技成績。可在柔道上其實對級數區分並不很硬性規定,而對於上段者也只有年齡上的限定,所以換句話說只要符合年紀資格加上有競賽成績,即使只入門不到一年也足以昇到初段,而剛好我就符合這樣的條件,所以也就繫了短短七個月的白帶子就昇上黑帶,也創下在學校社團的紀錄,比起學長們的苦熬多年,我倒是在很短的時間內跨進這道門檻,不過也為遲遲未昇段的高年級學長帶來了另一波衝擊,但那時也是老師對昇段的考量太過嚴苛,才造成少數學長苦練三、四年都未達目標,而逐漸萌生退意,不過我的特例卻讓老師從此放寬昇斷標準,以昇段當成鼓勵和激勵拉攏向心力,造就往後三年裡柔道在新埔佔下的一席之地。也因如此1995年那年夏初的暑假前,我昇上黑帶初段,且將自己的夢想繼續延伸到昇二段,而積極的想繼續朝這個更未知的夢想去努力。
 
顛峰與瓶頸
        要說起巔峰時期,應該要算專三時期吧,經過過去兩年的洗禮….對經營社團也產生較具體的想法,且在學長指定下我又糊裡糊塗接下社長及代表隊隊長一職,加上同屆同學義氣相挺及後一屆學弟們的高配合度,這一年對我們而言是很出色的一年,社團裡無論是同學或學長在我專一昇上初段的激勵下,大家也逐漸在各大大小小的比賽裡拼出佳績,短短兩年之內將近15個人都變了顏色,真的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也凝聚出了向心力,這算是柔道社最壯大的一年,不但可以區分出校隊與社團的差異性,大家也能各司其職,所以原本只設定下學期為主要的時間點,但隨著社團強大所參與的賽事也越來越密集,甚至經常與其他學校進行友誼交流,練習量自然增加,大夥的技法與體能也越來越好,但越是走到巔峰就表示要走入下坡,對自己而言隨之而來的便是難以突破的瓶頸,先天個頭不夠高大的自己自然就比較吃虧,對於上段組的比賽都不分量級來說….其實很難去突破,打從昇上初段過去一年來,參與任何比賽往往預賽就遭到敗北,其實心裡滿是灰心,但看著大家努力不懈的練習,總是告訴自己:再努力拼一年吧,所以當上社長這一年對我來說很重要,但也許註定是拼到了某個極限吧!儘管已將所有課餘時間都投入在體能及柔道練習上,對於這一年拼鬥所有賽事仍舊沒在為自己添上一份殊榮,不過在全體合作之下總算了了老師的心願…..搬回了一座團體賽亞軍,1996年夏天,我決心漸漸拋開所有的頭銜跟夢想,重新平靜的看待柔道。
 
淡水柔道委員會
隨著許多前輩努力的推廣柔道運動,1998年春天淡水柔委會成立,老師受聘為委員會教練之一,而我們受老師請託在柔委會草創之初也不計較有無代價的前往義務協助幫忙與練習,也藉此為社團更延伸出另一處練習空間,畢竟聯合了淡大、真理、新埔等三所學校,與外校選手接觸機會增加,對社團長久發展會是幫助,且還能協助帶領小學生及國中生參與練習,當然不願放棄這項學習的機會,只是畢竟這有些脫離社團正規練習,持續了幾個月後,反倒越趨著重於針對國中生指導教學,雖說柔委會有給我們受聘為助教的聘書,但是早在一年前就已經萌生退意的自己,其實已經有點厭倦,更何況其他兩校學生參與練習的次數越來越少,其實讓自己進步的空間已經有限,最後大家都決定好歹就撐完這學期。
 
在自己專五那一年隨著即將面臨畢業與升學的雙重壓力,加上自己在柔道競技上的瓶頸,且又卸下社長、隊長的職務與淡水柔委會助教一職,其實過去這四年已經嚐遍酸甜苦辣,到了五年級也因應補習,很少再穿上柔道服繼續在道場揮汗,其實內心是不捨的,畢竟這是自己成長過程的環境,一直到畢業入伍當兵,休假有多餘時間仍不時回到這個道場看看,雖然景物依舊;可人事已非,後來新埔由於體育館完竣也增設武術教室,舊道場最終於2001年被迫拆除,這個留下歷屆男兒汗水與淚水的道場卻一直存留在你我的回憶裡。
 
這……………..就是我的柔道物語(完)
 
後記:日本京都大學柔道招生短片~我很愛看哩….
 
6 則迴響

Filed under 運動

6 responses to “我的柔道物語

  1. Ray

    您好,首先感謝您這麼詳細的記載您的柔道經歷
    我現在算是剛練一年多的菜鳥
    看到你的經歷還滿有共鳴的
    現在我也遇到很大的瓶頸
    而且就快比大專盃了
    這個時候看到你的文章
    感覺安心多了
    謝謝你的分享

    • Hi Ray,
      柔道是個剛柔並濟的運動,對柔道而言妹有絕對的強者與弱者
      信心是唯一的良藥,但柔道同時是個危險性很高的運動,尤其是
      關節部位尤其容易受傷,保護自己更是延續自己柔道生命的不二
      法則,我見過許多學長學弟都因為過度練習而受傷,不得不中斷
      練習,也從此淡出…..所以務必好好保護自己!!

  2. larry

    想不到搜尋新埔柔道卻一頭栽進過往的柔道回憶,我應該有看到你拿牌哦

  3. 小小

    高中生想學太極拳,有人建議先學另一個武術請問柔道或空手道哪一個較適合?

    • 我建議空手道或跆拳道….
      柔道需著重於肌耐力與肌肉爆發力,如果是女性學員是很辛苦的一項武術運動,很多女生常常還沒開始就放棄了!!

發表迴響

